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計畫

榮成紙業1

關於榮成  研究計畫  成果紀錄  

研究計畫起源

  為持續推廣並積極參與循環經濟相關活動,榮成紙業於 107 年捐助成立「財團法人榮成循環經濟環保基金會」,並於107年陸續與海洋大學商討合作推動海洋保護計畫,經過雙方多次會談後,以「海洋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減輕海洋負擔、維護海洋生態環境永續」為目標,建立臺灣海洋垃圾汙染源防治Model,希望能從源頭管控起,達成海洋垃圾汙染源防治的目標,共同維護臺灣海洋環境,改善海洋生態環境,為海洋的保護及地球的環境努力。

  108年4月間榮成集團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書,預計兩年斥資近 600 萬元與海洋大學合作進行五項研究計畫,共同關注海洋議題,推動海洋保育及環境永續工作。根據雙方合作協議,首期將針對海洋教育推廣活動、漁船管理及環境監控、研究計畫應用等三大方向啟動為期兩年五大合作計畫,由榮成循環經濟環保基金會提供專款資助海洋大學進行五項研究計畫,分別為「清淨海洋大策略大聯盟」、「海藻應用於製漿造紙之研究」、「應用環境 DNA 技術輔助防範海洋生物的非法捕捉」、「自主式無人旋翼機環境監控」及「漁船廢棄物與大型廢棄破損漁具組成調查暨獎勵制度再利用」;自110年10起執行第二期共五項計畫,分別為「清淨海洋大策略大聯盟」、「以海藻纖維複合材料作為無紡布之應用」、「應用環境 DNA技術調查漁港的混獲現況」、「河岸偵測及資料串流整合」及「漁業廢棄物組成與再利用調查暨保育型具改良計畫」,結合海洋大學海洋專業研究能力,推動各項產學合作計畫,以達海洋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之目的。

  113年1月間榮成集團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續簽合作協議書,持續關注海洋議題,推動海洋保育及環境永續工作。由榮成循環經濟環保基金會提供專款資助海洋大學進行三項研究計畫,分別為「以微生物及海藻生成奈米纖維素之製程探討」、「應用DNA及元條碼技術調查海洋敏感物種的利用現況」及「應用陸蟹與梭子蟹科視覺感官特行進行生態保育之研究」,榮成紙業致力於以高效率利用資源的技術解決廢棄物的問題,以資源循環利用的營運模式製造生活必需的環保紙製品,希望能夠留更多地球的環境與資源給下一代。為了要解決環境保護的問題,就必須有科學基礎為後盾,希望未來與海洋大學合作,從教育及科學的角度共同關注環保的議題。未來海洋大學與榮成紙業將透過長期合作,更有系統地加入高科技的元素,加速解決環境所面臨的問題,期盼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對於海洋環境保護做出最大的努力與貢獻。

           榮成第一次合作計畫期程

           榮成第二次合作計畫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