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永續發展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致力於開創綠色永續新未來,在生科領域、能源等方面有傑出成果,具體表現在實踐養殖與漁電共生智慧化、航輪智慧化、離岸風電施工與運維智慧化、港灣與碼頭智慧化、船舶與水下技術智慧化等前瞻永續發展技術。未來將逐步擴大落實永續發展事務,連結國際,推動永續發展國際合作,攜手國際夥伴共同解決永續發展所面臨的環境、社會與經濟問題。

永續亮點1:成立大學永續專責單位

2023年成立「社會責任實踐與永續發展中心」,彙整社會責任實踐暨SDGs目標等資訊,綜理本校永續發展業務,發揮社會影響力。

永續亮點2:教學-環境永續教育課程數居全台之冠

根據CSR@天下的報導,本校每千人學生環境永續課程數居全台之冠。課程規劃對應至SDGs多項目標,如SDG 4「優質教育」、SDG 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SDG 9「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SDG 13「氣候行動」、SDG 14「水下生物」、SDG 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等。

永續亮點3:研究-海洋特色研究高度契合永續發展議題

本校為全臺唯一以海洋為主體的大學。特色專業領域包括:1.水下生物與生態、2.海事工程與水資源環境議題、3.海洋再生能源結合淨零碳排、4.離岸風電與海洋能,以上皆與永續發展議題高度契合。

永續亮點4:服務-推動地方創生永續發展

本校4USR計畫,由教師帶領青年學子共同參與,深入在地解決社會問題,促進學校和社會共生共榮;以地方創生、永續發展、人才培育與國際連結為主軸。

永續亮點5:森林海景校園

為達碳中和目標,本校設定減碳計畫,減量的方法包括:1、配合政府推動的四省計畫,2、提高能源使用效率。3、啟動校園植林(大型樹木)與海中造林(大型海藻)減碳計畫。

 


永續資

環境永續(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1. 本校永續氣候行動政策

2. 本校永續採購/購買政策

3. 本校永續投資政策

4. 本校參與永續發展為目的的學生社團

環境教育(Environmental  Education)

1. 本校氣候科學及環境永續課程

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

1. 本校關注環境永續的研究中心 

平等(Equality)

1. 為殘障人士提供支持服務

知識轉移(Knowledge Exchange)

1. 為當地社區提供教育資源並推動社區發展

健康與福祉(Health and Wellbeing)

1. 為校內與當地社區提供的健康服務

1. 具平等、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委員會

2. 支持並促進整體道德組織文化

3. 本校學生會及學生議會

4. 本校年度財務規劃報告書

5. 本校校務會議紀錄

6.學生代表所參與之會議:

本校學生代表應經選舉產生,其人數不得少於全體代表十分之ㄧ。學生代表之計算,遇有小數點時, 採無條件進位法,取整數計算。

(1)校務會議

(2)校務發展委員會議

(3)行政會議

(4)各學院院務會議、各學系系務會議、各研究所所務會議與各系級學位學程會議

7. 本校專責推動永續發展單位